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

杨丽萍:我这辈子就擅长跳舞

在《藏谜》中,杨丽萍担任总编导和艺术总监,出品人则是歌手容中尔甲,这也是两人第一次合作。昨天中午,在《藏谜》的媒体见面会上,容中尔甲告诉记者,他和杨丽萍的合作是在十分钟内敲定的:“当时杨丽萍在广州演出《云南映象》,我找到她,谈了大概十多分钟,我们两个敲定了合作。”

  容中尔甲说:“就西藏文化来说,似乎还没有一台节目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,大家一提起西藏能想到的就是老一辈艺术家才旦卓玛,我自己一直有想法做一台剧目,把它推向全国。这时我看到了杨丽萍的《云南映象》,当时就想请她来编排,2006年当我第二次再看《云南映象》时,就直接去后台找到了杨丽萍。” 杨丽萍接下话头:“是西藏文化的空灵、厚重让我动心。”

  说起《藏谜》,杨丽萍自豪地称,原味的藏族舞蹈让她这个舞蹈家都为之倾倒。《藏谜》里面有些舞蹈非常独特,让人惊叹,比如藏族同胞边弹琴、边唱歌、边跳舞的技能,连她自己都很难做到。藏族人民把劳动也作为舞蹈,而这些让人赞叹的舞蹈都在《藏谜》中进行集中展示。“他们很了不起,我只是给他们排了排队形而已。”

  让人吃惊的是,《藏谜》剧组的80多位演员中,除了杨丽萍和容中尔甲外,其余基本上都是来自五个省区的藏民,其中近20人在加盟剧组前甚至没有上过县城,也不懂汉语,剧组在排练之初还专门配备了翻译。不仅如此,甚至演出的服饰、道具大多都来源于民间的收集和整理,这是不是就是原生态,到底什么是原生态?

  擅长拿原生态作创作元素的杨丽萍说:“原生态就是原始的、不经过加工、最民间的。但不是说把民间舞蹈搬上舞台就叫做‘原生态’,它不是形式上的,而是生活的一种态度,张扬的是一种文化,使人明白‘原来生命是这样的’,原生形态艺术的美并非我的创造,是生活本身就具有的。”

  杨丽萍还否认了有人说“她在节目中无人可替代”的说法,“其实我只参加《藏谜》的巡演,这个节目在九寨沟的驻场演出由B角接替,我们的演员都很棒。跳舞,无所谓谁是谁的老师,谁是谁的接班,我创造好的元素你跟我学,你创造好的元素我就跟你学,我们都在跟生活学习。我觉得我这辈子最擅长的就是跳舞,应该不可能再去做其他事情。” 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